内容详情

亭亭玉荷益芳馨

作者:陈慧瑛

在荧幕上,不知多少次见过彭丽媛,她那如同一片金属音响的歌嗓,令人过耳难忘。

早该认识彭丽媛,因为她的爱人习近平同志不久前还是我的故乡厦门市的副市长,却几次失之交臂。

这回幸会彭丽媛,说来也是一种机缘。半月前,厦门市人民广播电台和悦华酒店决定联办“我爱厦门”文艺晚会,在遍邀中国歌坛精英的群芳谱上,名列榜首的是彭丽媛。

怎样才能请动这颗光辉的艺术之星呢?听说彭丽媛到她爱人新任职的福建宁德地区休假去了,电台台长上我家来:

“你和小彭的爱人习市长熟悉,帮忙打个长途给习市长,让小彭无论如何支持我们!”

我们全家都是彭丽媛的歌迷,对此拜托自然甘心效劳。

是夜,我往宁德挂了电话,说明了市广播电台殷殷相邀的美意和厦门人民盼望聆听小彭歌声的心情,习近平同志说:

“既然你们盛情相邀,我一定让小彭去!”

我将佳音传给电台,电台领导即请我打电话告诉小彭,翌日派小车前往宁德接她。小彭的回答是:

“别劳民伤财了,我搭长途汽车去吧!”

果然,第二天小彭独自乘大巴风尘仆仆地赶到厦门。我和电台的同志们一再问她累不累,她笑呵呵地连连摆手:

“蛮好的,不累!”

这位风靡九州,饮誉欧、亚、美几十个国家的著名歌唱艺术家,留给厦门人的印象是亲切、朴实、毫无名流的傲气和架势,因此,厦门人的心一下子和她贴近了。

因为彭丽媛带来了习近平同志给我和另一位挚友王先生的问候,为了小彭的歌声也为了习近平同志的友谊,王先生做东,我们三人一起在悦华酒店小聚。那天中午,小彭刚从鼓浪屿游览归来,一身黑绒衫黑长裤,披一条三角形垂着缨络的雪白开司米大围巾,不施脂粉,淡扫蛾眉,一双明眸如剪剪秋水,满面笑意如温温春阳,优雅脱俗,端庄妩媚,恰似出水新荷,自有一种迷人的气质和风韵。

来到“悦华”酒店的“红夫人西餐厅”,我们问小彭点什么菜,她说最喜欢这儿的法国蜗牛。去年她和老习在厦门结婚的时候,两人一起到这里来,一下子点了五客蜗牛,结果吃坏了肚子。于是边吃蜗牛边聊天。我问小彭:

“你老家在哪儿?”

“《水浒传》上宋江的故乡—— 山东郓城!”

哦,原来她是山东姑娘,难怪秀媚之中孕着豪气。我问她,喜欢音乐是否有家庭渊源,她浅浅一笑,摇了摇头:

“没有,我爸原先是县里的文化馆长,一个妹妹一个弟弟,都不搞音乐。我走上乐坛,一是我从小具备音乐的天赋,二是我勤奋刻苦!”

原来,小彭天生一副好嗓子,从小爱唱歌,十五岁考入山东艺术学院中专部,十八岁参军到总政。后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大学毕业时又以优异成绩考上研究生,如今再差一年就毕业了。

“这十年,我一直在学校读书,从中专、大专、大学直到研究生。当然,这些年,我也走遍了中国几十个省份,走过了欧洲、亚洲、美洲的许许多多的国家和地区。演出、录音、录像以及一些社会活动占去了我大量的时间,可我的学习始终没有放松……”

小彭说, 别人用四小时、八小时学习,她往往得花费八小时、十小时甚至更多。晚上,她往往要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回到宿舍后,为了不影响同学们休息,只好用凉水洗一洗便匆匆上床,然后在微弱的灯光下复习功课直到深夜。彭丽媛的成功,和她流下了无数的汗水分不开。

当她已经成名,多次在全国大奖赛中夺魁,当她的名字像春风一样吹遍天南地北,她仍然住在十七个人一间的集体宿舍里。有人为她不平,她还是笑呵呵地:

“和同学们住在一起,蛮好的!”

直到1986年,她才搬进了新居。

她出身于寒素的文化人之家,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质朴无华的品德和温文尔雅的书卷气。

一段时间里,当某些歌星成天对着麦克风寻找港台味的时候,曾经有人劝她改变一下演唱风格以适应部分流行歌迷的需要,但彭丽媛回答:

“我不这样做,我坚信深深扎根于中华大地的民族声乐,是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爱护它,发展它!”

我理解彭丽媛的志趣情怀,我也理解彭丽媛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付出多大的代价,但她用不懈的努力和丰硕的成果,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台下的彭丽媛是一位天真烂漫的大学生,她的谈吐风雅谦和,举止彬彬有礼,一点没有所谓的“乐坛歌后”、“耀眼明星”的那一种咄咄逼人的气势。我说:

“小彭,你的荧屏形象比较丰满,眼前的你却显然苗条多了!歌唱家长得丰满些,底气是不是可以更充足?”

“我的确比从前瘦了点。夏天拍电影《彭丽媛专辑》,从无锡到厦门、九寨沟、山东转了一大圈,挺累!由于片子的需要,我不得不节食跑步减肥。导演说,再不瘦点,就没法拍电影了!”

“为了艺术,你不断劳累奔波,回一趟家也不容易!”

“是啊!所以近平挺苦的。我不在身边,他的工作挺忙,一个地委书记,牵挂着全区千家万户,哪里顾得上照顾自己?因此,只要一有机会,我就到他那儿去,给他做几顿可口的饭菜,调剂一下生活!”

“你会做饭?”我表示疑问。

“会呀!不仅会做,而且还每天变着花样,有时也和近平一起磋商菜谱。”

提起爱人,小彭的一双秀目变得格外温柔,只有心中洋溢着真诚爱情的人,才会有这样甜蜜柔美的目光。望着她那清亮如水的黑瞳,我情不自禁地感叹:

“小彭,你真好!能得到一颗‘明星’不容易,能得到真正的爱心更难!习市长实在有福气!”

“我也有福气!近平是个很好的人。他父亲是位中央领导人,但他从不摆架子,对自己要求很严,有事业心,肯吃苦。他的许多同学都出国赚钱去了,他不是没有条件出去,但他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当人民公仆的路。所以,我不仅爱他,还可以说是崇拜他。有时候我想,我应该到他身边去,这样起码他的生活有人照料。但他不愿意我放弃音乐,他希望我在艺术的山峰上继续攀登。因此,我们不得不分处天涯海角。”

这时,王先生礼貌地询问小彭和我可否吸烟,小彭忙说“请便!”王先生信口问道:

“近平还抽不抽烟?”

“抽呀!”

“你不管他?”我插话。

“啊,他没有别的嗜好,工作又忙,我怎忍心把他这点小小的乐趣也剥夺?”

听了小彭一席话,我的心深深地被感动了。想不到这样一位声名赫赫的歌坛艺术家,既是一位目光远大、胸襟开阔的智慧女性;又是一位温婉柔顺、体贴入微、贤惠能干的小媳妇儿!我想,彭丽媛的魅力,不仅在于她那勾魂夺魄的歌声,她那妩媚如花的容颜、甜美如酒的笑靥,她的魅力,还在于她具有一颗聪慧善良、真诚纯洁的心!

去年八月,小彭决定来厦门结婚。那时,习近平同志还在厦门工作,新房就是他的的旧宿舍,家具一无增添,一切简单朴素。婚后第四天,小彭就飞回北京参加艺术节,然后访问加拿大、美国去了!

“我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读书、写论文、演出种种,占据了我绝大部分的生命,但我不论走到哪儿,心里总牵挂着近平!”

多么纯真多情的彭丽媛!我忍不住问道:

“小彭,能告诉我关于你的恋爱吗?”

“可以!”小彭落落大方。

她说,她和习近平是在一位朋友家里相识的。“

“第一次见到他,我心里一动,这不就是我心中的他吗?后来他告诉我,他头回见到我,就对自己说:‘她,就是我心中向往已久的她!’”

“那时候,他并不知道我在音乐界有怎样的名望和地位,因此,他问我:‘小彭,你唱过什么歌?’我回答:‘唱过《在希望的田野上》’,他‘哦’了一声:‘这歌我听过,挺好的!’”

“正因为他并不了解我的成就和声望,说明他爱的是我而不是‘明星’或‘歌后’之类,我觉得他挺淳朴又挺有思想,因此我喜欢他!”

我问她谈了多久的恋爱,她甜甜地笑了起来:

“只谈了半年。我觉得我们都成熟了,也都相互了解了,不需再作什么等待!婚姻的事儿,我相信的是缘分,我们之间就是有缘分嘛!”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有的女性从事舞台艺术,丈夫不愿意,可他一点也不狭隘,特别理解我,深知我在人生的大舞台上能够洁身自爱,能够出污泥而不染。他和他的全家都一再勉励我在艺术的领域里发奋图强,精益求精,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他家的老人特别喜欢我,总说我朴实!”

多么美满幸福的彭丽媛!深深爱丈夫也深深为丈夫所爱,理解丈夫也为丈夫深深理解!两颗美好的心灵撞击出璀灿的火花,是艺术的佳话也是人间的佳话!

“悦华”握别之后,我再一次见到彭丽媛是在舞台上。如果说从前的彭丽媛在我心中只是一个平面,而今已经是一个立体。当我怀着一颗爱戴彭丽媛之心来到剧院,当身穿一袭白衬衫蓝军装的彭丽媛风度翩翩地走到台前,她那端庄的形容、不凡的气韵,一下子攫住了我的心:

“也许你还不了解,它的绿洲、它的黄沙、它的牛羊、它的庄稼、它的胡杨林,它的胡杨林如诗如画。哦,我说你会爱上它……”

彭丽媛那穿云裂帛、深情婉转的歌声回荡在高大宽敞的剧院,我也情不自禁地在心里为小彭献上一首小诗:

“也许你还不了解,她的聪颖,她的智慧,她的温柔,她的多情,她的可敬可爱的心,她的心是一颗亮闪闪的金刚钻,哦,我说你会爱上她……”

这时,彭丽媛唱了一首京剧《苏三离了洪洞县》,那行腔走板深沉细腻,既温柔似水又高亢如笛,博得了满堂彩。但令我最为动情的是她的压轴曲《掌声响起》:

“……舞台上听到掌声响起,我的心中无限感慨,多少青春不再,多少情怀更改,我还拥有你的爱,好像初次登台听到第一声喝彩,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

唱到这儿,小彭珠泪闪闪,我的眼泪也一串串落下。啊,撼人心弦、催人泪下的岂止是歌唱家得天独厚的金嗓子!属于彭丽媛的那一份委婉情思,属于彭丽媛的那一种纯真情韵,使她那美妙的歌声与听众发生了深切的共鸣!是啊,“多少青春不再,多少情怀更改,我还拥有你的爱”,彭丽媛用她美丽的心灵唱出了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于是,掌声雷动!全体观众沉浸在如痴如醉的艺术海洋里,不论是男是女,不论年老的还是年轻的,每一颗心都和彭丽媛一起歌唱,每一个灵魂都充满了温情和爱意!

与人民如此息息相通的歌手,谁能不爱她?

彭丽媛是一朵芬芳绚丽的艺术之花,但她属于中国,属于世界,厦门呢,只不过是她匆匆而过的驿站。然而,彭丽媛对厦门这个她曾经播下爱情、播下欢乐的美丽的海上花园,却充满了眷恋之情。在饯别的夜宴上,她一再对我说:

“我爱厦门,厦门是我的第二故乡。这儿曾经留给我许多美好的回忆和难以忘怀的往事,将来,我一定争取机会再向厦门人民献歌!”

当厦门市的两位副市长向小彭敬酒时,她说:

“厦门的观众是第一流的,我走过许多地方,很难看到一个城市具有这样广泛的富有艺术气质的观众!”

多情的彭丽媛,爱心中的艺术,爱以心相许的丈夫,爱热恋她的听众,爱生活过的土地,爱相处过的人群!

无数的赞美不曾改变她洁白如玉的本色,众多的桂冠不曾扭曲她清纯如水的天性,她的歌声和正直善良在一起,和美丽的心灵在一起,因此,她的人品如同她的歌,永远甜美,永焕芬芳!

 


版权所有:Copyright@人文出版社 备案号:闽ICP备20180784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