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详情

作者:陈慧瑛
国籍:中国
出生日期:1946
民族:汉族
出生地:新加坡
职业:作家、诗人
毕业院校: 厦门大学中文系
主要成就: 文化传播、侨台立法、引进捐赠等

陈慧瑛,1946年12月生于新加坡,著名归侨女作家、散文家、诗人、民族英雄陈化成将军嫡系五代孙,祖上三代都是著名爱国华侨。196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因海外关系被发配太行山当农民6年。后回故乡《厦门日报》从事文艺副刊主任编辑10年,在人大从事华侨工作20余年。

连续4届任厦门市人大常委、人大侨台外事委员会主任(正厅级);连任5届26年厦门市作家协会主席、厦门市文联副主席,连任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30年。担任厦门市陈化成研究会会长,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会长,中国散文学会理事等等。自1986—2016年,连续6次参加全国作代会、文代会。

曾多次出访东南亚新、马、泰、菲等和欧、美、加、澳洲、新西兰、南非、南美、日本,巴基斯坦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是美国蒙特利尔市荣誉市民,美国东洛杉矶学院荣誉教授,英国剑桥、美国ABI名人传记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兼职教授,厦门大学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国际经济文化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 。

16岁在正式报刊发表作品,198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数十年呕心沥血从事文学创作,在国内外200余家报刊上发表诗文3000余篇共750余万字,获国际、国家、部级以上文学奖139项。《梅花魂》、《竹叶三君》、《旧邻》、《良宵》等338篇散文作品,被选入大、中、小学课本和256种文集。其中,《梅花魂》一文,自2000年至今,19年来一直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第10册《语文》教材。

已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等20余家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无名的星》、《展翅的白鹭》、《月是故乡明》、《厦门人》、《南方的曼陀林》、《归来的啼鹃》、《生命的田园》、《芳草天涯》、《神奇的绿岛》、《春水伊人寄相思》、《此情此心》、《竹叶三君》、《随缘》、《陈慧瑛散文选》、《海海人生》、《一花一世界》、《梅花魂》、《有一种爱叫永远》、《心若菩提》等24部散文著作。 其中,《无名的星》一书,在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1919—1989七十年新时期散文集评选”中,与巴金、冰心、夏衍、杨绛、陈荒煤、柯灵、孙犁、袁鹰、贾平凹等24位名家一起荣获国家最高文学奖。2010年诗《盼香港回归》获文化部“文华奖”。陈慧瑛的名字被列入《世界名人录》、《中国当代文学家传略》、《中国妇女500杰》等中外159部名人传略、辞典。

冰心、屠岸、王晨、郭风、刘再复、雷抒雁等数十位名家,对陈慧瑛散文的评论与推介文章达数百篇。由于家世渊缘和个人丰富的生活阅历,她的作品包含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大量文章反映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的生活和故乡厦门的人文风貌,情真意挚、细腻不失豪放,委婉而又豁达,传统文学底蕴深厚,深受海内外读者喜爱,在当代文坛、特别是侨、港、澳、台各界享有盛誉。

冰心大师在1985年12月28日给陈慧瑛的信中写道:“你的《无名的星》拜领并已拜读,可谓文情并茂,我尤其喜欢祖国和故乡那一段,希望你再多写下去,我为故乡多一个女作家而高兴!” 在1991年10月5日给陈慧瑛的信中又写道:“你的大著《芳草天涯》收到并已拜读,……你的散文,我很喜欢,特别是抒情中都有叙事,不是空泛地伤春悲秋、风花雪月,这种文字,我看腻了。希望你照此再写下去,你不是‘小冰心’,你有自己的风格。”

郭风先生在1988年第7期《散文选刊》的《陈慧瑛印象》中指出:“我拜读过陈慧瑛众多的作品,她的各种样式的散文作品,似乎都各具特色……并未出现单一、雷同之弊,共同的特色,便是情感的真挚和炽热。对于她的许多作品,读后只惊服于她的才智。……我最喜欢的,是她的《旧邻》、《竹叶三君》等,我以为这是朴实的散文,是运用我国某些古典散文,以至‘五四’以来某些记事写人的传统作法而作的,令人读了感到亲切的散文。这种散文不易作,因为前此不乏佳作,甚至不乏传世之作,但我一直以为,《旧邻》、《竹叶三君》为近年我国散文领域内不可多得的佳作……在我看来,如果作家对于作品中所描绘的人物不是真正理解之深,爱之真挚,决不可能写出这一种妙品来! 我个人又以为,如此之作,一个人终其一生,能做出三五章就很不错了。”

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对陈慧瑛的作品有专章介绍。

2016年3月,新著散文集《有一种爱叫永远》,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8号楼举行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社会反响大,《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文艺报》、央视、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凤凰台等海内外36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2017年5月22日,央视cctv(3)新闻频道对陈慧瑛的文学成就和爱国情怀进行了专题采访并播出。

因工作特别出色尤其是文学创作硕果累累,陈慧瑛先后荣获 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全国优秀归侨知识分子,首届全国“侨界十佳”、厦门市拔尖人才、福建省优秀专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首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等等荣誉。


版权所有:Copyright@人文出版社 备案号:闽ICP备20180784525号